2023 TCCT 第九届协同控制与多智能体系统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2



10271029日,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第九届协同控制与多智能体系统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陈杰教授担任会议主席,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谢立华教授任会议共同主席。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专门委员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会议主席陈杰教授出席研讨会。会议共同主席、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TCCT主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延龙研究员和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共同主席黄捷教授指出4年前也是在本次的会场,我们举办了第八届的研讨会,在陈杰院士的统筹和协调下,专家学者从全球各地齐聚同济大学召开第九届研讨会,对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研讨会的各组织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勇担时代使命,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带动性前沿布局的举措和成果,对大会主席陈杰教授、黄捷教授和谢立华教授的指导,对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和专委会赵延龙主任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通过研讨会加深学术交流和合作发展。专委会主任赵延龙研究员介绍了研讨会的发展历程,表示该研讨会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TCCT系列学术研讨会的标杆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9位多智能体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其中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7位、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4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程代展研究员作“非方矩阵李代数及其在大型网络中的应用(Lie Algebra of Non-square Matrice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Large Scale Networks)”报告,香港中文大学Ben M. Chen教授以"TJ-FlyingFish: An Aerial-Aquatic Unmanned Vehicle and Some Applications"为题,介绍了一种名为同济飞鱼的水上四旋翼飞行器的创新设计方法,纽约大学姜钟平教授作"A Network Small-Gain Perspective on Distributed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报告,黄捷教授作"Distributed Nash Equilibrium Seeking for a Class of Uncertain Nonlinear Systems subject to Bounded Disturbances"报告,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林宗利教授作"On Distributed Accurate Average Consensus of Time-varying Signals"报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丁正桃教授作"Distributed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for Renewable Energy and Power Systems"报告,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作"Equilibrium and strategy analysis of games with misinformation"报告,香港城市大学冯刚教授作"Distributed Entrapping Control of Multi-Agent Systems Using Bearing and Velocity Measurements"报告,香港城市大学刘璐教授作"Event-Triggered Cooperative Control of Multi-Agent Systems"报告。




在青年学者报告环节,东北大学杨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辛斌教授、西湖大学赵世钰特聘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俞成教授浦、同济大学宋越研究员分别作“分布式非凸优化研究进展” 、“陆用多智能体系统协同决策与控制”、“基于均值漂移的多机器人队形无私探索策略”、“动态系统的稀疏+低秩辨识”、“电力网络科学: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的新视角”报告。



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聚焦分布式协同控制和多智能体动态系统前沿科学问题与进展,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与会人员就各自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会后专家学者参观了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和自主智能无人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实地调研同济大学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进展和成果。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各高校、科研企事业单位500余人次现场参会,在一段精心制作的精彩回顾视频中圆满落下帷幕。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促进该领域的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