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半年进展考核会召开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532

 9月30日,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参与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半年进展考核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召开。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调研员沈蕴婕,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浙江大学周晓巍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胡劲文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对各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评审考核。

 会上,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执行主任何斌教授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他表示,人工智能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在这一背景下,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希望能在基础理论方面突破开放、动态、对抗与多任务环境下自主智能系统的发展瓶颈,建立自主可控安全的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的研究高地,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

 随后,同济大学李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复旦大学甘中学教授以及同济大学何斌教授分别就所承担任务半年度任务进展作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听取了各任务的汇报内容,对项目牵头单位及承担单位的阶段性科研成果表示肯定,认为该重大专项将“无人系统”作为牵引,是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机器人制造业的重要前提。同时,专家组也建言,一方面由于专项是以无人系统作为研究重点,可以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多地体现人工智能第三范式——行为主义的智能;另一方面,希望各任务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深入推动任务间的交叉融通并确保专项平台建设的前瞻性。

 上海人工智能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紧紧围绕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这一重大需求,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跨媒体机器智能、人机物融合智能与三元群体智能等研究,建设人工智能研究开源开放与共享生态研究平台,开发人工智能研究支撑工具与系统,建设面向无人机、智能制造、智能医院等场景的应用示范,有力支撑上海建设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李好)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