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复杂智能系统分析与设计”暑期学校开营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18

 7月12日,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主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多自主体控制学组、教育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专委会协办的2021年“复杂智能系统分析与设计”暑期学校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开营。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中心主任陈杰通过视频致欢迎辞。他指出,科学中心针对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发展和重大需求,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发现、知识创造、技术发明为主要任务,大力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学难题和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的高峰学科,开创了人工智能交叉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暑期学校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方法,促进自身知识结构的更新,培育学科交叉的科研兴趣,激发科研创新潜力,进而成长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54名学员在现场参加仪式。科学中心举办的首期暑期学校,聚焦“复杂智能系统分析与设计”,旨在积极发挥同济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为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的优秀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暑期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含“大师讲堂”系列讲座、名企参访、小组课题研究及成果汇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多个环节,开启互动式学习,目的在于使学员在拥有理论基础上形成创新之源,在技术交叉之上具备创新之力,在面向场景上赋能社会所需。

 本次暑期学校的54名线下学员来自全国13所高校,专业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科学、控制、信息、通讯、土木、交通、机械等多专业。学员分为理论和应用两个小组。科学中心青年教师将带领小组成员进行多轮小组讨论,最终共同完成课题汇报和成果展示。

 开营仪式后,科学中心陈启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的首场“大师讲堂”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学派形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为各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员了解人工智能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此次讲座通过ZOOM会议同步面向线上公众开放,线上听众达180多人。

 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科学中心所在地张江人工智能岛,参观了科学中心的展厅,并赴IBM、黑瞳科技两家公司交流学习。

 (图/周游、科学中心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