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2493

 7月10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首要目标,开展数字城市前瞻性、综合性和基础性研究,打造数字城市研究的高端智库,培养数字转型和数字治理人才干部,为上海和全国全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为研究院揭牌,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出席闭幕式,相关环节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研究院由上海市经信委和市教委共同指导。

 同济大学专家学者表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破解城市复杂巨系统发展难题的共识,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有助于解决超大城市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提升运行效率、缓解环境压力、保障城市安全等重大问题和挑战。在今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镇化的发展需求与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的革命必将驱动我国数字城市长期建设。

 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由同济大学牵头,将发挥同济大学在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土木与建筑、汽车与交通、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力量,汇聚上海、全国、全球城市数字化转型相关学科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初期将建立数字城市理论研究中心、数字城市技术研究中心、数字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数字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四大研究中心,以及数字城市干部培训中心,分别聚焦超大型城市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涉及到的基础理论问题、各类产业与相应场景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政府治理方式与效能的科学升级与完善路径,以及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文化赋能模式的研究,并打造数字城市领域的干部培训与交流平台。研究院将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城市方面的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产生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力争在5年时间内,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数字城市理论基础与核心技术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产学研基地和示范中心,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同济大学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正在作出积极探索与实践。此前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建造、智能医疗、智能制造和智能金融等领域开展了人工智能的赋能城市研究,在“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等方面支撑上海市城市运行和治理;近期,积极制定上海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对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相关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提出引导要求,推动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新城高质量发展;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形成人工智能治理的“上海模式”,服务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

 方守恩表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有许多基础的科学问题、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急需攻关。同济大学将发挥在城市发展和人工智能信息等领域的联合学术优势,加强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与上海相关产学研资源的协同,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提升基础研究和赋能产业的能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转型智库,努力在构建数字化转型理论、方案和技术体系,夯实数字底座标准规范,形成创新性政策和制度建议,建设数字化转型人才高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深度参与、更好服务上海和全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城市建设。(文/黄艾娇   图/江平、上海发布)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