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第四期彰武论坛“人工智能与法”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圆满举办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358

同济大学第四期彰武论坛“人工智能与法”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圆满举办


 115日下午,由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主办的第四期彰武论坛——人工智能与法研讨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功举办。

 彰武论坛为同济大学校级交叉研讨论坛,旨在为人工智能领域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分享前沿学术观点。本期论坛以“人工智能与法”为主题,旨在探讨人工智能发展中伦理与法治、知识产权、数据隐私等方面的研究。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王迎春主任作《探索人工智能治理新路径》的报告,围绕上海市AI治理协同行动--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建议,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从人工智能中的知识产权前沿问题出发,介绍了同济大学在该领域当前研究成果及进展。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人工智能专项博士生李文红介绍了全球主要国家在涉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产权动向和措施,并提出了人工智能领域达成科技创新、激励创新、维持权利以及人与公众之间利益平衡的对策建议。

        来自法律行业一线的李茂律师从具体的司法实践出发,通过法院现有的判例为大家分析了现阶段人工智能带来的相关法律问题及意见。张宇律师则从数据隐私保护方面,结合国内外研究和实践现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应用中数据隐私保护的建议。

        本期论坛吸引了校内外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及法律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专项2019级、2020级博士生、法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上提出的有关问题踊跃发言,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与法的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