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未来,助力高质量发展!福建省领导来同济进一步推动省校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496

10月27日,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一行来校调研,就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事宜进行交流。福建省委组织部、人社厅、教育厅、福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宁德市、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来访。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陪同调研,吴志强、徐建平、吕培明、顾祥林、方平等校领导出席省校合作交流座谈会并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方守恩代表学校对杨贤金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福建省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党建取得的一些成果以及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始终把一流党建作为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引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学校积极推进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以及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正准备迎接教育部对这两项工作的验收。同时,也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发展等工作上的进展。

 陈杰重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他表示,学校加大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力度,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联动的思路,成立新生院,设有9大学堂,对大一新生实施通识教育、学堂式管理。这一举措极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学院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教学工作量质齐升。科研方面,今年学校获批的各种项目、课题数,实现了明显增长,成绩喜人、来之不易。他还简要介绍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进展和智能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建设情况。

 杨贤金表示,回到同济大学,心情很激动,看到老同事很高兴,感谢同济大学对福建发展的支持。他说,当前福建正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希望同济大学继续给予智力支持。他对进一步加强省校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给予福建支持;二是希望在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上加强合作,恳请同济大学专家学者多到福建授课,为福建培训更多干部、人才,欢迎同济大学毕业生到福建建功立业,同时希望充分发挥同济职教学院作为中德职教联盟秘书处的作用,促进福州市在职业教育方面与德国的合作;三是希望同济大学在决策咨询方面多为福建的发展出谋划策。他表示,此次专程来校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双方加强合作,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加深融合,欢迎同济大学的领导和师生多到福建走一走、看一看,促进相互的发展。


下午,杨贤金一行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参观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听取了陈杰对科学中心建设进展的介绍,并观看了机器人砌砖、无人机自主送餐等科学中心部分成果展示。杨贤金表示,人工智能学科的布局对同济大学发展意义重大,科学中心的建设进展令人振奋,希望学校抓住机遇,进一步整合力量,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促进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