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主办,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0


20237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第二天,作为大会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同济大学主办的“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顺利举行。

论坛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群系统和智能控制等前沿热点研究,特别邀请了九位海内外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领域的知名专家,通过专题汇报、圆桌论坛、线上线下海内外专家连线等形式,从学术前沿、技术热点和未来趋势等角度探讨了无人系统智能控制的科研发展和最新应用。



论坛由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主持,首先感谢了线上线下的海内外专家对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论坛的大力支持,对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表示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分享无人系统领域的科研新进展。



在专题汇报环节,专家们从多个角度详细地介绍了最先的研究成果。首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本美教授分享了关于基础设施检测及管理中的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成果,针对高楼建筑、大型工业设施等外部或内部勘察的实际需求,开发了一个完全自主的基础设施检查和信息管理系统,利用多个无人机实现了自主协同高效的建筑和设施勘察和管理。来自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的王大轶研究员介绍了无人系统在空间飞行器领域的应用研究方向,特别针对飞行器自主导航问题,提出了欠观测系统的可观测性理论,解决了登月和火星探测飞行器上难以处理大量异构数据的核心难题。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卫东教授介绍了移动辅助机器人的感知与控制的技术挑战和应用需求,特别分享了交龙智能轮椅在复杂动态环境下的多模式人机交互,实现了自主环境感知和多级自主导航,并对未来普适化智能辅助机器人进行了美好展望。


北京理工大学的邓方教授介绍了智能群的新概念,从“人---分”的多视角多环节阐述了智能集群的协同感知和优化决策中的一系列问题和广泛的应用。同济大学的陈启军教授分享了智能研究的新角度,从静态智能到具身智能,从线上数据集测试到实际应用展示,说明了人工智能在实践中的巨大挑战和光明前景。最后,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陈智勇教授从先进控制理论的角度介绍了基于最大期望算法的无人系统随机最优控制的最新成果。

由董怡老师组织的圆桌论坛邀请了五位海外专家,其中有线下的陈本美教授和陈智勇教授,以及线上的专家,包括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胡晓明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曹明教授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石国栋教授。他们首先各自介绍了对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的思考,随后与线下观众们一起针对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对无人系统的智能定义和发展现状的认识和理解,对国内外无人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

本次论坛通过报告和圆桌讨论,专家和参会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无人系统的自主智能化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是未来的大趋势,在跨域多智能的融合与发展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凝智聚力的创新发展的好机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