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院士齐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作为76日开幕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同济大学主办的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当天下午在张江科学会堂开讲。

论坛以“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最新前沿动态 ”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人工智能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国家级学会正副理事长和跨领域院士专家,其中包括18位院士和多位资深专家学者,从学术前沿、未来趋势等角度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与产业赋能,更好服务数字长三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郑庆华,高文院士、桂卫华院士、费爱国院士、张军院士、刘明院士、谭久彬院士、刘永坚院士、王沙飞院士、陆军院士、戴琼海院士、王耀南院士、张平院士、乔红院士、李杰院士、张宏科院士、朱合华院士、沈向洋院士、孙富春教授,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等出席论坛,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主持论坛。

庄木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使命和任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面向未来,上海将强化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功能,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落地,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的生态。期待各位院士专家畅谈创新观点,发表深刻洞见,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凝智聚力,帮助上海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地的建设。

郑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依托学科优势,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和数字领域创新平台,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将协同各方力量,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数字化转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贡献真知灼见,为长三角一体化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思路和有益借鉴,也恳请大家对同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方守恩作了题为《国内外数字城市建设的发展与上海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数字城市的发展趋势、对数字城市建设关键问题的理解、数字城市建设的抓手与思考、数字城市的应用实践,其中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为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的理论与技术支撑。他表示,数字城市建设,要重点关注“新底座、新机制、新生态、新场景”四大要素,建设“网络通信设施、物联网感知设施、算力的基础设施、城市安全设施”四类设施,规划“公共空间、生活空间、产业空间”三大空间。

乔红院士作了题为《通用类人人形机器人》的报告,介绍了类人人形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突破及其近期应用,表示要通过科研攻关占领人形机器人制高点,为国家服务。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江作了题为《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探索:以水乡客厅近零碳规划为例》的报告,介绍了研究院牵头编制的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表示旨在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双碳”引领区和样板间。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作了题为《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表示新区将巩固已有基础优势,未来在“制度、政策、人才、资本、空间、生态”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在讨论环节,与会的院士专家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最新前沿动态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表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要紧扣“一体化”、同向同行,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破解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上海具有地域、人才和产业优势,要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特色模式和有益经验,更好发挥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城市高效能治理。

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教育部科技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专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协办,得到了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支持。

(文字/黄艾娇    图片/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