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感知|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第六期彰武论坛暨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451

  12月10日下午,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第六期彰武论坛暨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聚焦“超材料感知”。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5位专家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斌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教授、科学中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茜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佳教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明贤教授以及3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了此次论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胡勇作《可编程DNA纳米复合材料的精准组装及其生物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可编程的纳米复合体系如何有望推动个性化医学和先进生物技术的发展。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柳华杰报告的题目是《DNA复合超结构组装及其功能调控》,讨论了面向纳米制造目标,利用DNA序列的精确识别性,构建具有纳米精度的人工框架DNA结构,以实现纳米及更广尺度上的功能精准复合,最终构建信息处理器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周正作《碳纳米分子材料的设计及结构响应》的报告,针对碳纳米分子的结构特性,分别探讨了不同的碳纳米碗,纳米石墨烯和碳纳米环的化学性质,并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技术和密度泛函理论,总结揭示了不同种类碳纳米分子在可控电子转移过程中的自身结构变化,指出了碳纳米分子的应用前景,也为开发不同新型碳基分子配合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助理教授杨帆报告的题目是《压电生物材料及生物工程应用》,介绍了压电生物有机薄膜的制备方法、机电性能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以解决植入式电子器件由于材料性能与能源供给等问题带来的困扰和技术瓶颈,为压电生物材料在生物信号传感、能量采集、组织修复与人机交互等方向的应用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石硕作《分子开关、生物传感及疾病智能诊疗》的报告,介绍了DNA 分子光开关的设计策略及开关循环控制、高灵敏生物传感器设计及生物标志物检测、基础逻辑门的网络化级联整合和重置和疾病的智能化诊疗四个方面的研究情况。

 5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交流、碰撞思维,共同探求未来学科交叉和交流合作的机会。

 何斌教授为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科学中心的整体情况,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科学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重大基地平台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今后将继续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科学中心展厅并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彰武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成果应用和转化,旨在搭建跨学科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分享前沿学术观点。前五期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与成果、“一网统管”的大数据技术及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与法律、复杂系统等主题开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