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第八期彰武论坛X高等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第八期彰武论坛

2023年4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第八期彰武论坛X高等讲堂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自然·计算科学》高级编辑潘捷、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杰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琦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雷金龙教授、数学科学学院肖敦辉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沈尧副教授、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顿雄等,分别给出精彩报告,科学中心PI严钢教授主持论坛。现场50余名师生及线上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彰武论坛为科学中心主办的校内交叉研讨论坛,旨在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提供开放式的平台,与大咖一起互动交流,聚焦交叉学科热点,共同展望人工智能美好未来。本期论坛聚焦“AI for Science”,探讨AI技术与学科交叉创新的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在前沿交叉科学领域已取得许多颠覆性成果,AI for Science成为科学研究新范式。AI for Science是以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产物。AI for Science为科学研究带来了新方法与新工具,在提升创新效能的同时,加速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和能力提升,推动人工智能走向高质量应用新阶段。

                       


                                                                               

《自然•计算科学》高级编辑潘捷博士带来题为《Getting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 from an Editor's View》的报告。为大家介绍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期刊的目标和范围、编辑工作过程以及对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在本领域的未来愿景。

图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顿雄分享了《单片轻薄计算成像系统》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单片轻薄计算成像系统的端到端设计方法和成像机理,微纳器件的效率调控机理和跨尺度精准制造技术,高性能轻量重构算法和神经网络处理芯片,以及可见光、中远红外等几款轻薄计算成像相机的研究情况。

图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教授作了《Phonon Transport in Low-Dimensional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对于低维纳米材料中声子热输运现象的研究进展。“散热” 问题是发展集成电路和纳米级芯片正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陈杰教授主要介绍了在低维纳米材料中如何通过非傅立叶热传导机制、声子相干性、纳米结构等来控制热能输运效率的研究。

图片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信息系刘琦教授分享了题目为《Meta learning for TCR binding specificity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开发了基于元学习的人工智能方法进行抗原-TCR识别以及肿瘤新生抗原免疫原性预测等,为肿瘤的精准免疫治疗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图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雷金龙教授分享了《不确定信息下多智能体博弈的计算挑战》的报告,针对多智能体系统存在的各类不确定性因素,从认知、感知和通信三个角度探讨了它们给智能体博弈带来的计算挑战,并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

图片

数学科学学院肖敦辉教授作了《physics-data combined machine learning based reduced order model》的报告。针对大型复杂问题数值模拟时间过长,探讨了物理与数据混合驱动的机器学习方法(PDCML),并用此方法构建了计算速度快的低阶模型。报告也探讨了将此模型运用到流体力学实例中的效果。模型利用POD算法将原空间投影到低阶的空间,并将低维的流体力学公式放入神经网络模型,同时优化了低维流体力学公式与神经网络的代价函数。报告展示了模型在流体力学例子中的外插预测(训练数据集之外的数据)能力。为构建快速流体力学预测模型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沈尧副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是《Urban computation for behavioural geometry: computational urban science in the new data environment》介绍行为几何作为新城市科学中的关键概念和方法论基础,利用城市各类时空数据进行行为几何计算的建模方法,规律发现和规划响应,提出时空高低频协同视角下多时空尺度城市计算的差异和映射关系,为多时空尺度的空间干预的精准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提供支持。

图片

第八期彰武论坛同时也作为科学中心的院级高等讲堂,面对全校师生开放。本次论坛的七场报告案例丰富、内容深入浅出,化繁为简,讲解深刻而耐人寻味,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活跃,与会师生深受启发,获益良多。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和专家教授们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最后与会专家们集体合影留念,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


图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