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之第五期彰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384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之第五期彰武论坛成功举办

1119日下午,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之第五期彰武论坛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聚焦“复杂系统”,8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分别是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严钢教授、钟锦强教授、陈杰教授、李云云副教授、任捷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吴昊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永奎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沈尧助理教授


严钢教授作《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重构与推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通过大量个体活动数据重构复杂系统内部因果拓扑结构,推断系统动力学方程等相关研究进展,讨论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预测和调控问题。

钟锦强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旋转对流复杂系统中的旋涡运动》,讨论旋转热对流中旋涡结构的运动演化规律,探讨团块内旋涡集群运动的复杂行为与鸟群、鱼群、细菌以及活性物质等个体密集分布的非平衡态统计系统,旋涡在集群运动过程中的速度关联具有标度不变性的科学问题。

吴昊教授作《基于标准化流的能量景观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标准化流的玻尔兹曼产生器,能够以接近独立同分布的效率产生高维复杂玻尔兹曼分布的采样,为凝聚态系统和复杂聚合物的平衡态研究提供一种新的统计力学工具。

陈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低维纳米结构中热和声子输运》,提出通过对石墨烯超晶格结构的波包模拟,进一步证明了相干波效应,研究异质结构中与旋转角度相关性,以及如何利用二维材料增强热输运的问题。

李永奎教授作《重大工程系统复杂性与复杂性管理》的报告,结合当前重大工程全生命期中的突出实践问题和具体案例,剖析重大工程与重大工程管理的系统复杂性特征、关键科学认知及复杂性管理的核心方法体系,并提出该领域几个新的发展方向。


李云云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复杂系统中粒子的扩散性质研究》,探究复杂环境中影响粒子位移分布的关键因素。

沈尧助理教授作《新数据环境下城市复杂性的涌现与规划响应》的报告,聚焦由于城市新数据高频与多模态等特征,在网络性、时空性、本地性,尺度性,机动性等维度呈现出新的复杂性特征,通过社交活动与空间网络、机动性与社会融合、众包图像与城市意向、城市扩张与不可规划,自然肌理与城市更新为例,提出对应的规划分析、计算、解释、决策的路径,认为城市复杂性的认知与计算有助于建立高频,精准,高效的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

任捷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复杂物理系统启发的人工智能及其在物质科学的应用》,探讨了包括波动系统启发实现的神经网络推断,流形扩散、热扩散启发的拓扑量子物态分类和推荐算法,局域与全局扩散启发的搜索算法之于反向设计材料与超结构,结合了量子材料模拟与大数据统计、人工智能设计,展望了他们在创新药、多晶态、新能源、新材料工业里的应用。

8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大家踊跃提问、发言、交流,表示此次活动有助于加强学科交叉和交流合作。


同济大学彰武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成果应用和转化,旨在搭建跨学科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分享前沿学术观点。前四期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与成果、一网统管的大数据技术及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与法律等开展。

本期论坛得到了张江集团、学校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全校50余名师生到张江人工智能岛现场参加,30多位听众在线上会议室聆听报告,也吸引了入驻张江科学城企业IBM等公司研发人员参加,也吸引了IBM等企业研发人员参加,加强了学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

本期论坛是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论坛,后续科学中心还将举办系列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果发布等。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