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打造“国之重器”!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启动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981

 10月8日下午,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施一期建设项目启动。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这一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人工智能原创理论突破和关键技术验证的重要实验装置。

 上海市副市长刘多、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磊、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娄志强、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市科委副主任王晔、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刘玠、吴建平、陈纯、樊邦奎、刘明、陆军、吴志强、吕西林、蓝羽石、刘东红等两院院士和专家,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顾祥林、童小华等出席会议,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会议。

 雷朝滋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积极推进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荐其列入“十四五”及中长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希望同济大学把这一设施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平台,以设施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方守恩在致辞中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院士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科技基础设施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的集中体现,更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同济大学将在各方支持下,全力打造“国之重器”,助力上海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吴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天项目启动标志着项目进入新的里程碑。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能够集聚到浦东来,通过这些平台能够集聚更多的用户。浦东将做好项目推进过程当中的配套、服务保障工作,保障项目早日开工,保障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陈杰汇报了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复杂场景多任务下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是无人系统的前沿科技,建设这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领跑国际竞争的重要抓手,极具重要性、迫切性和不可替代性。设施将催生无人系统的中国原创科学思想,探索科技无人区,支撑无人系统核心共性技术突破,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童小华汇报了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整体方案和一期建设。项目将面向智能单体发育核心技能训练与测试开展设施一期建设,解决产业技术和学术前沿的迫切需求。

 会上举行了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期项目线上启动仪式,刘多、方守恩、尚玉英等领导共同启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期项目。

 会上,与会的院士专家们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突飞猛进,无人系统多体协同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突破点。这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国家战略,面向行业所需,从战略构想到整体规划,再到建设方案,不断取得新进展。希望在国家、上海市等各方支持下,加快推进设施早日建成并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用户单位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杜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云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黄海清,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总裁贾廷纲,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智能驾驶中心主任项党,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刚印发言,表示愿意依托这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同济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军事科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华为上海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同济大学牵头,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综合环境模拟和数据试验平台,为自主智能体单体发育、多体协同、系统进化的基础理论突破和新型算法、器件、系统发明提供精准实验平台、先进实验技术和高质量实验数据,将在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园区内的张江机器人谷启动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