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位院士专家齐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共话“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660

 作为9月1日开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共同承办的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当天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以“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国家级学会正副理事长,其中包含近20位院士专家,从学术前沿、未来趋势等角度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与产业赋能,及其对国家、社会、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深刻影响。

 上海市委常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分别致辞,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作总结致辞。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代表等出席论坛,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童小华分别主持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和讨论环节。

 陈金山表示,人工智能是技术的前沿、产业的未来,也是上海的使命。我们将紧盯国际前沿,对接国家需求,立足上海实际,着力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产业生态,构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更优越的专业服务,聚集更优质的产业人才。热切期盼各位院士专家贡献真知灼见,积极参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生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方守恩向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服务好上海城市发展新战略、新举措,同济大学聚集资源、改革创新,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与解决之道》的报告,对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存在的内生安全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和广义功能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广义功能安全构造”能一体化应对人工智能应用系统面临的这三重安全威胁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的报告,从“保障底线”“技术向善”“众智成城”三个方面提出人工智能要赋能更安全的城市探索,为人类美好的城市生活服务,要众智协同推动未来城市发展。副校长童小华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综合服务及应用示范》的报告,介绍了在构建面向新型城镇化空间信息综合服务模式与技术体系创新方面作出的探索与实践。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执行主任何斌作了题为《人形机器人的趋势与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进展、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带动、学术前沿和未来展望。

 在讨论环节,与会的院士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人工智能经济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院士专家们表示,上海作为我国国际大都市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高地,应该在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效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陈杰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区块链快速发展,加上需求的增加,有力推动上海数字化转型发展势不可当。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两届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均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上海城市建设发展这一重要议题展开,院士专家们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结合新时代新使命和上海发展新需求,建议院士专家们围绕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与超大城市转型开展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推动上海实现安全、可信、向善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当天,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顶尖期刊展在世博中心二层展出,为期3天。期刊展由Science集团、Springer Nature集团、AI国内先锋期刊三大矩阵组成,展示最新的AI前沿理论、创新技术等,呈现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生活之间的连接,以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学科的交叉应用。

                                                         (文/黄艾娇   图/周游 )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