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1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中期检查会议在上海召开。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信息科学部刘克常务副主任、何杰副主任以及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二处、三处、四处相关代表出席会议。何友院士、钱锋院士、王耀南院士、郭雷院士等相关领域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陈杰院士,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校长郑庆华院士、副校长童小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相关职能部处及项目组成员90余人参加会议。


陆建华回顾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设立初衷,对中期检查提出了评审要求。他强调,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要坚守好“起点-中点-终点”三点一线原则,专注于研究本身,始终保持初心,确保项目沿着既定轨迹高效推进。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切实聚焦研究,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方向上保持定力、目标上树立标杆。二是要高瞻远瞩,做顶尖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锚定并投身高端超前的研究。三是要培育人才,开展可持续性研究,为科学研究汇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力量。

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前沿领域,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切入点和关键的抓手。三所高校紧密合作、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和应用成果,在新形势下积极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三所高校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和推进的工作,高质量完成项目的任务,努力取得更有影响力的成果来引领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理论的研究、核心技术的攻关、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引领国际学术发展的科学高地,推进成果应用于无人系统各个领域,服务于社会治理等国计民生重大领域。

王博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一个最大交汇点,承担了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技术突破生力军的重要作用。本项目联合各优势单位开展攻关,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与场景应用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从系统的角度推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将在项目负责人陈杰院士带领下持续攻坚克难,坚守好“三点一线”原则,与各单位携手同进,争取未来在相关领域占领前沿科学高地。

项目负责人陈杰院士作了“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汇报,对基础科学中心自立项以来的研究内容、目标实现、研究成果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北京理工大学石青教授、同济大学何斌教授、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郑德智教授作为核心项目成员分别作了分汇报。

报告环节后,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经过评审讨论认为,项目按计划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取得了突出进展,同意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定位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科学基金项目之一,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原文转自同济大学新闻网)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