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第十二期彰武论坛x高等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佳芸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第十二期彰武论坛

2023年11月7日下午,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第十二期彰武论坛x高等讲堂在四平校区逸夫楼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上海纽约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部主任Nasir Memon教授作了精彩的报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曹楠教授主持论坛。现场约一百六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彰武论坛。

彰武论坛为科学中心主办的校内研讨论坛,旨在提供人工智能领域交叉研究的开放式平台,师生可在此与大咖们互动交流,聚焦交叉学科热点,共同展望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本期论坛聚焦“Trustworthy Media”,探讨现如今社交媒体信息可信度及信息安全等重要议题。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社交媒体的快速传播、用户个性化体验与自动化服务提供大量支持,但在此过程中也浮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全新问题。基于种种挑战,唯有不断优化升级模型架构、研究方法,才能在提升效能的同时,加速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推动人工智能走向高质量应用的新阶段。
                                                                                                      

图片


图片

本次论坛中,Nasir Memon教授分享了题为《Trustworthy Media—Seeing is believing?》的报告,深入解析了当今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媒体的可信度,并分享了如何辨别虚假信息的研究及保护个人隐私的实用建议。他指出,在针对辨别深度伪造信息的技术有虹膜探测、面部动态生物信号、口唇走向及人工换脸的区分。然而,这些技术在面对深度伪造信息的力量还不够强大,Nasir Memon教授介绍了可以通过对整个照片采集与传播流程进行建模的研究,以此主动出击保护个人信息,强调了数据分析和技术创新在推动媒体信息审查和真实性验证中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并与Nasir Memo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互动环节中,Nasir Memon教授不仅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还就大众关心的媒体可信度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探讨。

图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