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专题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刘蒙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011

 作为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9月15日至17日在沪举办。本次会议包括大会和8场平行专题会,其中“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专题会”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共同承办,于9月16日在我校举行。专题会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创新”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和新兴产业发展,就人工智能重大技术创新及新兴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开放式研讨交流,会议包含主旨报告和圆桌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柴洪峰,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张建军,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黄海涛、王甜甜,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中国商飞5G工业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汪顺利等众多嘉宾云集会场。120余名来自校内外的师生现场聆听,近3万人次在中国工程院知领直播平台收看了视频直播。

 陈杰在致辞中汇报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在人工智能研究和服务产业方面的建设情况。他指出,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加强协同合作,把成果广泛应用到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会议邀请了十位海内外知名专家作精彩报告。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高等研究院院士 Melvyn A. Goodale以《生物远程协助:视觉感知与视觉动作》为题,讲述了通过学习动物的视觉系统,识别出人类大脑皮层中的两种视觉处理流,在产生自适应目标导向行为时协同工作,这种双通道理论不仅解释了具有争议的视觉功能,也有助于设计人机界面和远程辅助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通过分享题为《信息熵的再思考》的报告,回顾探究了香农信息论,从信息本质层面出发,指出语义信息的度量对现代信息处理的重要意义,并从信息系统层面出发,揭示了信息系统无序性度量对于未来移动通信系统演进的深刻意义。

 我校副校长蒋昌俊以《方舱计算》为题,阐述了资源整体优化适配的方舱计算的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突出了“方舱专用机动、资源跨域伸缩、系统运维自治”的核心,分析了其对大数据智能、机器学习和智能产业等领域的重要支撑作用。

 王海峰介绍了百度大脑这一工业生产集成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分享了飞桨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及其该平台上四大领先技术、语音识别、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其应用、超大规模知识图谱等内容。

 史建军院士、Uday V Shanbhag教授、陈本美教授、Claudio Melchiorri院士、Otthein Herzog院士、David Barber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十位来自海内外的报告专家中,有半数担任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科学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27位著名专家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国院士26名。学术委员会将对科学中心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决策等学术管理及发展战略进行指导和审议,推动科学中心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全球影响力的提升。

 会议还特别设置了高峰对话环节,陈杰、谢军、蒋昌俊、王海峰、王爱华、汪顺利共同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展开精彩对话。

 在人工智能领域,同济大学始终认真贯彻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紧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聚全校之力,开展人工智能前瞻基础研究。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已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平台和学科建设、重大科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科学中心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上海科创中心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科学中心将发挥更大作用,代表上海、代表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川和路55弄17号楼

邮编:201210

Email:srias@tongji.edu.cn